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884年(出生)


(Portrait of Lunia Czechovska. 1919. Oil on canvas. 46 x 33 cm. Private collection.)
1884(出生)
夫妻倆結婚後家道中落,而第四個孩子(么兒) 阿瑪迪歐克里門特莫迪里亞尼(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小名迪多Dedo),於712上午9 :00誕生於利佛諾為樂街4(Ville 4)一間樓房當時被迫宣告破產的莫迪里亞尼家人,在執行官到來之前,全家快速地將屋中值錢物,堆即將產下第四個孩子的尤金妮亞產婦床上因為義大利習俗規定:禁止他人自分娩婦女的床上奪取財產。
對於尤金妮亞與丈夫費拉米尼歐來說,1884711日至12日間是一個了無睡意、令人窒息的夜晚。當太陽才剛昇起,瑪格麗特與兩個弟弟就被父親搖醒催促著,他粗魯不安地喊著他們去找尋屋內所有值錢的東西放到待產母親的床上;按習俗規定,產婦床上的物件是不能動的。親友們這時也紛紛醒來,加入了孩子們的行列,將值錢的東西分別塞滿尤金妮亞卡賀森的床上與床單間。
如費拉米尼歐所料,當所有人把家中所有小型珍貴物品都放到尤金妮亞卡賀森的床上之後,查封財產的人果然隨即到來。他們開始清點物品的時候尤金妮亞卡賀森已經感到第一次的陣痛。過了幾個鐘頭後,712號星期五的早晨九點,阿瑪迪歐克里門特莫迪里亞尼誕生在廚房的黑色大理石桌上
為了補助家計,尤金妮亞開始翻譯達努齊歐(Gabriele D’ Annunzio,義大利詩人、小說家、劇作家)的作品,並開辦一間私人中小學校。
阿瑪迪歐莫迪里亞尼出生只有幾個月,正值費拉米尼歐.莫迪里亞尼兄弟的事業開始走下坡時,莫迪里亞尼家族於1884累積的財富因各種原因而浪費殆盡。尤金妮亞卡賀森曾經在日記中形容的「大家族」已成追憶,現在所有的收入,只能靠學校收的報名費去支應;幸好四個小孩能因此而得到好的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