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02年(18歲)進人體素描學校


( Reclining Nude with Blue Cushion. 1917. Oil on canvas. 60 x 92 cm. Collection of Mr. Nathan Cummings, NY, USA.)

1902(18)

莫迪里亞尼進入佛羅倫斯當地一所可以自由畫裸體畫的美術學院附屬的人體素描學校(Scuola Libera di Nudo dell’Accademia)報名,同時也師承義大利畫家喬凡尼.法多利(Giovanni Fattori,斑痕畫派)

為了逃離利佛諾封閉的氣氛中,莫迪里亞尼於190257日來到佛羅倫斯一間美術學院附屬的人體素描學校(Scuola Libera di Nudo dell’Accademia)報名。同一時期,莫迪里亞尼也在喬凡尼.法多利(Giovanni Fattori)的畫室上課,當時法多利的畫室坐落在美術學院大樓一處獨立的空間中。那是一間很大但卻簡陋、陰冷的房間,屋頂低而且佈滿蜘蛛網。老師每天早上包覆著一件黑色的羊毛斗蓬,戴著寬帽緣的大帽子,坐在畫架前一張陷下去的沙發上,用舞台劇的誇張動作從口袋中拿出一本素描本,放在畫架上,在奧斯卡.奇格利亞與莫迪里亞尼畫室學生的崇拜的眼光中,拿起筆開始畫畫。

遠離利佛諾(Livorno)那種保守鄉下的日子中,莫迪里亞尼發現了義大利偉大的繪畫與拿坡里熱絡的氣氛。這趟旅程在他的心裡留下了難以抹滅的痕跡,衍生出一種對深度美感的感動。珍妮.莫迪里亞尼(Jeanne Modigliani)認為,就是因為拜訪了聖羅倫佐教堂、聖多明尼哥教堂、拿坡里的聖瑪利亞女皇教堂與聖佳蘭教堂後,莫迪里亞尼才找到立體造形的解決方式,也在日後變成他作品最大的特色:橢圓形的臉蛋、拉長的脖子、矯飾主義般的裝飾方式、濃郁的色彩、用簡單線條表現出的層次與輪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