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11(27歲)在左岸的失意


1911(27)

(Lalotte. 1916. Oil on canvas. 55 x 35.5 cm. 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Paris, France.)

莫迪里亞尼在友人的阿瑪迪歐.迪.索札.卡朵索(Amadeo de Souza Cardoso)工作室展出雕刻作品。

191135日,莫迪里亞尼在位於康伯斯上校街(rue du Colonel-Combes) 5號的阿瑪迪歐.迪.索札.卡朵索(Amadeo de Souza Cardoso)工作室展出七件雕刻與人像柱。許多藝術家都參觀過這次的展覽:包括紀雍阿波里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馬克思.雅各(Max Jacob)、畢卡索、安德列德朗(André Derain)、歐提茲.查拉特(Ortiz de Zarate)等。

隨著這群藝術家的出現,畫商與藝評家們也跟著進駐塞納河左岸(La Rive Gauche)。然而相較於畢卡索之類的立體派藝術家,莫迪里亞尼幾乎從未賣出過什麼。有一天莫迪里亞尼在巴黎的街頭遊蕩了好幾個小時後,終於決定去見一位有意要買他素描的畫商。莫迪里亞尼向他開了一個非常合理的價格,35法郎,這是當時市場可以接受的價錢。但畫商願意出的價錢比這少很多,中間的溝通又長又不堪,最後畫商決定只給他5法郎。

那個時候,莫迪里亞尼臉色蒼白,試著保持冷靜,最後抓起畫商桌上的一支刀子,將一疊素描穿出了一個洞,隨後用一跟繩子穿過洞口,打開廁所的門將素描釘在牆上,摔門之後離開。

1 則留言:

  1. I'm the one who took the picture of the café La Palette,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site if you would like to see more pictures of France or Paris: http://www.davidphenry.com/Paris/index.htm
    —David Hen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