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14年(30歲)經紀人保羅‧紀雍


(Portrait of the Art Dealer Paul Guillaume. 1916. Oil on canvas. 80.5 x 54 cm. Civico Museo d'Arte Contemporanea, Milan, Italy)

1914(30)

莫迪里亞尼和經紀人保羅紀雍(Paul Guillaume)見了面。

一個對莫迪里亞尼與他的藝術來說相當重要的日子到來了:他與保羅紀雍在馬克思.雅各(Max Jacob)的安排下見面。

保羅紀雍總是無法輕易地售出莫迪里亞尼的作品,但還是盡力幫他,只是錢像煙一樣地很快地就花光了。除此之外,保羅紀雍在「洗衣舫」(Le Bateau-Lavoir)租了一間公寓讓莫迪里亞尼安心創作。

5月,莫迪里亞尼參加在倫敦白畫廊(whitechapel)的二十世紀藝術展覽活動。

7月,莫迪里亞尼認識了出生於南非的英國女詩人畢翠斯.哈斯汀絲(Beatrice Hastings),兩人後來在一起同居了幾年。

(portrait of Beatrice Hastings)

翠斯.哈斯汀絲,1879年誕生於南非,比莫迪里亞尼大了5歲。他們相遇於1914年,這位來自利佛諾的藝術家為她不羈與自由個性所吸引根據費南德.貝瑞(Fernande Barrey所形容:「只有畢翠斯.哈斯汀絲這個女人會讓莫迪里亞尼感到害怕!她不是一個好女人,而是一個見過世面的女人。當莫迪里亞尼看到她走向圓亭咖啡館來找他時,會緊張的不知所措地說:『快把我藏起來,她是一個女巫!』」

畢翠斯.哈斯汀絲最為了一位義大利雕刻家奧弗多.皮納(Alfredo Pina與莫迪里亞尼分手,她談到與莫迪里亞尼的那段情時曾說道:「他有複雜的個性,有如波希米亞人般,介於珍珠與豬之間。」

夏季歐洲戰爭爆發期間,莫迪里亞尼許多友人都從軍去了,包括奇斯林(Kisling)進了外國軍團部隊,阿波里奈(Apollinaire)進了火砲部隊,保羅.亞歷山大(Paul Alexandre)則去了軍醫部隊;而莫迪里亞尼本身因為曾患肺疾所以無法從軍。

同年八月,當巴黎被轟擊時,莫迪里亞尼和碧翠思搬到了蒙帕拿斯53街。莫迪里亞尼也幫碧翠思畫了幾幅肖像畫。而因為石頭材料短缺且不易取得,所以,莫迪里亞尼也再次回到繪畫的世界。
(Girl in a White Chemise. 1918. Oil on canvas. 73 x 50 cm. Private collection.)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