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18年(34歲)見了雷諾瓦


1918(34)

因為日漸嚴重的肺結核以及巴黎動盪不安的戰時社會,驅使了莫迪里亞尼去到法國南部尼斯(Nice)和卡涅(Cagnes)地區的蔚藍海岸(La Cote d'Azur)養病。這段時期的創作在調色上變得明亮許多,人像的體形也更形修長、纖細。

(莫迪里亞尼的風景畫)

尼斯之後,莫迪里亞尼移轉到卡涅.敘爾.梅爾(Cagnes-sur-Mer),在那裡,重拾巴黎的老習慣,經常光顧玫瑰酒館(bar di Rose)並用素描換酒喝。

接著莫迪里亞尼在歐斯提林(Osterlind)落腳,那裡有來自斯堪地納維亞的畫家家庭,就住在雷諾瓦(Renoir)的別墅旁;莫迪里亞尼請求他們安排他與雷諾瓦見面,因此就約了一天見面。莫迪里亞尼當時的創作與雷諾瓦相較之下是小巫見大巫,因此自信心受挫;在大師雷諾瓦面前表現的像個白痴,並將老畫家的建議誤認為是諷刺。

(雷諾瓦1912年照片)

1111日,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莫迪里亞尼與朋友李奧普.塞維吉(Léopold Survage)一起慶祝1129,莫迪里亞尼的女兒珍妮(Jeanne)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