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12年(28歲)流浪漢般的雕塑家



1912(28)

Testa femminile (Londra, Tate Gallery, 1911-12)

莫迪里亞尼成為一位雕刻家,並向朋友們展示他一系列的頭像雕刻作品。

莫迪里亞尼返回老家利佛諾(Livorno)短暫停留,並去找他的好友,而莫迪里亞尼的這些好友大多從事無足輕重的行業,少人投身藝術。此時的莫迪里亞尼已經不再是當年那沉靜的少年,而是一位憔悴宛如流浪漢的雕塑家。

1912回到利佛諾(Livorno)莫迪里亞尼並沒有受到熱烈歡迎。葛斯托內.拉查固塔(Gastone Razzaguta)寫到:(莫迪里亞尼)戴著一頂帽緣都掉了的帽子,一件布夾克與寬鬆的上衣,褲頭用一條繩子綁住,腳上穿著一雙平底涼鞋,手上還吊著另一雙穿洞的平底涼鞋。﹝......﹞莫迪里亞尼談到了巴黎,談到他的工作、展覽,然後從口袋中拿出他的雕刻作品照片。那是一些拉長的頭像,帶著長長筆直的大鼻子,表情封閉且哀傷,有些看起來像車床壓出來的模子,全都有脖子,像頭一樣拉的圓圓長長的。他到起他的彫刻興致高昂,但我們什麼都聽不懂……那時的他有些痴狂,或許是對原始雕刻的狂熱。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他手上拿著那些照片,邀請我們一起欣賞……逐漸地他的悲傷隨著我們的冷漠提升。」

他的雕刻作品存世約20多件左右,據說他買不起石材,又不敢偷竊有一段時間他每天晚上到附近的一處地鐵建築工地,因為工地裏堆積了許多建築石材,心中滿懷創作的欲望,於是利用晚上工人休息後,直接在工地裏雕刻。這些石頭後來在工程進行時全數被埋入地底當作地基之用,包括他一些未完成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