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920年1月27日,莫迪里亞尼出殯


1920127

莫迪被葬在巴黎皮耶-拉且斯公墓(Père-Lachaise cemetery),出殯那天,緊隨著移靈棺木的是所有好友,包括馬克思.雅各(Max Jacob)、莫依斯.奇斯林(Moïse Kisling)、安德烈.薩爾蒙(André Salmon)、蘇汀(Soutine)、布朗庫西(Constantin Brancusi)、歐提茲.德察拉特(Ortiz de Zarate)、凡.東榮(Van Dongen) 、吉諾.塞維里尼(Gino Severini)、李奧普.塞維吉(Leopold Survage)、安德列.德Andre’ Derain)、雅克.利普奇斯(Jacques Lipchitz)、馬克思.雅各(Max Jacob)、畢卡索(Picasso), 作家法蘭西斯.卡果(Francis Carco)、費南德.雷捷(Fernand Léger)、經紀畫商李奧普.哲伯洛斯基(Leopold Zborowski)與藤田嗣治(Léonard Tsuguharu Foujita)等人。

他當時的畫作,在他臨死前每幅平均150法郎,因影響力、投機與傳奇之故,十年之後漲到每幅50萬元法郎。看過他的人都忙於寫回憶錄,或抓破頭皮地回想當初那些他們瞧不起的油畫或素描到底放到哪裡了;其中許多素描均未署名。[1]

珍妮.艾布戴尼死後,家人拒絕她與莫迪合葬。直至1930 經過莫迪里亞尼大哥伊曼紐、雷捷(Jeanne Léger)與奇斯林(Kisling)的努力,兩人的遺體終於可以相聚,被移至同一墳中,上面刻著墓誌銘:

迪歐莫迪里亞尼

1884712日誕生於利佛諾

1920124日逝世於巴黎

死亡降臨在他即將達成榮耀之際

珍妮.艾布戴尼

198946日誕生於巴黎

1920125日逝世於巴黎

為阿迪歐莫迪里亞尼盡心盡力的伴侶足以做出最極致的犧牲



[1] Carol Mann, Modigliani, Thams and Hudson Ltd, London, 1980, p206

EBSCOh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