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899年(15歲)米蓋利畫室的生活

(Portrait of Chaim Soutine. 1915. Oil on panel. 36 x 27.5 cm. Staatsgalerie, Stuttgart, Germany. )

1899(15)

他與烏貝多.孟朵費(Uberto Mondolfi)合作了一組隔板架,架上有他為好朋友畫的畫像。

孟朵費形容:「阿瑪迪歐在作品一側以極其鮮艷的色彩,畫了一個骷髏頭與女人頭像;另一邊則是一個蓄著長鬚的男人。女人頭像與骷髏頭象徵了『愛情與其強烈的摧毀力量』«l’amore in tutta la sua potenza distruttrice»,而男人則代表了『過度頻繁地被主宰』«succube come lo è troppo spesso»

尤金妮亞.卡賀森(Eugénia Garsin)在她的日記中寫道 : 莫迪里亞尼在校的習變的相當散漫,除了畫畫之外什麼都不做,這讓她相當的擔心。

傍晚時,米蓋利畫室的學生就會去到利佛諾市中心區介於開洛利路與卡維爾廣場的巴帝咖啡店(Caffe’ Bardi)喝酒,那裡後來變成當時流行的文化聖地。他們在熱絡的氣氛下,在店內待上好幾個小時並交談、喝酒。賈斯東拉札古塔(Gastone Razzaguta),是一位記者兼畫家,後來寫道:「當阿瑪迪歐莫迪里亞尼還是米蓋利畫室學生的時候,他細心的素描並沒有任何的變形,呈現人物的方式都是以雙手垂落於兩膝旁的休息姿態,帶有一些托斯卡尼地區畫家特有的風格,這在法多利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後來到法國時,這就演變成戲劇化並帶有家鄉的含蓄之風格。」1899年,阿里斯提德.松馬諦(Aristide Sommati)、曼里歐.馬丁內里Manlio Martinelli)與莫迪里亞尼,在聖馬可的平民區史卡拉街上合租了一間畫室。

姐姐瑪格麗特寫道:「一個年紀輕輕就死於肺結核的畫家,把這個畫室留給了米蓋利畫室那一幫學生也許阿瑪迪歐莫迪里亞尼就是在那裡染病,然後再傳染給畫室中其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