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00~1901年(16~17歲)著迷於雕像、古蹟、濕壁畫


( Madame Zborowska on a Sofa. 1917. Oil on canvas. 130 x 81 cm.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s, New York, NY, USA. )1900~1901(16~17)

莫迪里亞尼為了健康因素,到義大利南部與中部旅行,母親帶他暫居在卡布里島(Capri),他寫了許多封信給大他12歲的畫室好朋友奧斯卡.奇格利亞(Oscar Ghiglia

1900年,阿瑪迪歐生了重病,他的肺部發炎出血,可能是之前的感染引起的後遺症。醫生建議他到較熱的地區待上一陣子。舅舅阿彌得.卡賀森(Amedee Garsin)提供了這次旅程的全部費用。

收到款項之後的幾天,母子倆便起身前往拿坡里(Napoli)。整個旅程中,阿瑪迪歐對於羅馬遺蹟、古蹟、濕壁畫相當感興趣。在遺蹟與古典雕像前常逗留好幾小時。相當著迷於幾個拿坡里考古博物館(Museo Nazionale di Napoli)中的雕像:喝醉的酒神(Silenus)、拔刺男孩、赫密士(Hermes)、有多個乳房的愛神。這趟知性之旅讓他忘了米蓋利畫室,讓他遠離了利佛諾與租來的畫室。

在他與奧斯卡.奇格利亞的通信中,流露出阿瑪迪歐對生命價值與使命感的理解;他將人際關係建立在慷慨的基礎上,並展現出情感上的細膩。他很在意將所見所聞、感受與對藝術的看法同朋友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