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莫迪里亞尼:1908年(24歲)不願意成為流派的一份子


1908(24)

是年春天,莫迪里亞尼報名參加「獨立沙龍」(Salon des Artistes Indépendants)。同年的320日展出了五件作品。

在那個年代,許多年輕的藝術家相當著迷於立體派或是野獸派,常聚在巴黎咖啡館一起討論藝術。而莫迪里亞尼也常與藝術家們一起聚會,但他不願意自己成為這些流派的一份子。

莫迪里亞尼跟當時的情人慕德.雅班德絲(Maud Abrantès)一起搬到了德爾塔街(Delta)。1908年平安夜,在德爾塔街的畫室舉辦宴會。安德烈.沃諾德(André Warnod)如此形容:「我已經不記得我們從哪一個酒窖弄來一堆酒。莫迪里亞尼是起鬨大師……他站在門前,要求每一位進門的來賓都要先吃大麻。毒品將大家被酒精炒熱的瘋狂提高到極限。半夜的時候,有人在一個小酒桶裡準備了一大瓶潘趣酒(punch),因為萊姆酒點不起來,所以有人竟然拿了燈油來燒。火燒得太旺,將掛在屋頂佈置宴會的紙片點燃,一下子所有的東西都燒了起來,但卻沒有人處理。幸好並沒有損毀太多的東西,只燒光了幾個布幕;應該也是因為那個大畫室裡本來就沒有很多東西。」

1908年的莫迪里亞尼,很艱困地過到了年底,前幾個月的不確定感依然存在。無法進立體派、野獸派或表現主義的任何團體中,只好自成一格。有一天在狡兔酒館(Lapin Agile)他隨手畫了一位正在吟詩的年輕演員,但突然停下來跟他的朋友拉特雷特(Latourette)說:「不就是如此!這看起來一張模仿畢卡索的二流作品。對這樣可怕的作品,他應該會直接踩過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