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高雄市立美術館與義大利莫迪里亞尼法定文獻庫共同舉辦


莫迪里亞尼(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1884~1920)為義大利猶太裔,被藝術史視為20世紀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擅長油畫、素描與雕刻。短短35歲的精彩生命,身後留下的作品大多已散佚至各地單位或私人藏家手上,部份作品在藝術市場上擁有近十億新台幣的天價,集結展出相當不易。本展由高雄市立美術館與義大利莫迪里亞尼法定文獻庫共同舉辦,展品除了莫氏作品外,也包括與莫氏深交的同儕莫依斯.奇斯林(Moise Kisling)與馬克斯.雅各(Max Jacob)等人之重要作品以及相關文獻資料,為台灣與亞洲首次舉辦之莫氏特展,展品內容完整度亦是歐洲博物館界所僅見。

關於本展

莫迪里亞尼(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1884~1920)20世紀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生前活躍於巴黎的義大利猶太裔藝術家,擅長油畫與雕刻。與梵谷一樣,生前作品並未受到同時代人們的欣賞,但死後作品卻在藝術市場喊上近十億的天價。短短的35歲生命,留下了近250件的油畫、素描及雕刻作品,他的繪畫風格獨特,尤其是裸體與肖像畫,包括優雅細長的臉與故意拉長的脖子、以簡單線條勾的五官、空洞但迷濛的眼睛等,這些都讓人能一眼便辨識出他的創作風格。

New York Times的藝評家麥可.布蘭森(Michael Brenson)以波希米亞人(the Bohemian)稱呼莫迪里亞尼,意指他是一位不受傳統世俗牽絆的人,戲劇性十足的一生,讓他的肖像作品背後都充滿了神秘的故事性。莫迪里亞尼在巴黎的時期所留傳下來的資料,豐富地記錄了他與巴黎畫派藝術家之間,於20世紀初那個頹廢卻又帶動各式創意狂飆的美好年代。

莫迪里亞尼身後作品散逸於世界各國收藏家、藝術單位或美術館,甚至在藝術市場上出現相當多的仿作,因此籌辦他的個人特展極為不易。2010520日巴黎現代美術館(Musee d’Art Moderne)遭竊,被竊的作品中包括畢卡索、馬蒂斯等人共計五張的重要畫作,其中有一張便是莫迪亞尼的「拿扇子的女人」(Woman with a Fan),價值不菲。

高美館在立基於長久累積之珍貴無形資產、善用有限資源、亟思提升能量並開拓領域的審慎考量下,與義大利莫迪里亞尼法定文獻庫(Modigliani Institut Archives Lègales Paris-Rome,簡稱MI)合作,於本館舉辦《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特展。展品除了莫氏作品外,也包括與莫氏深交的同儕莫依斯.奇斯林(M. Kisling)及馬克斯.雅各(M. Jacob)等人重要作品以及相關重要文獻資料,為台灣與亞洲首次舉辦之莫氏特展,展品內容完整度亦是歐洲博物館界所僅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